当前位置:首页 » 欣赏评论 »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0

为了庆祝加拿大建国 150 周年,字体师 Raymond Larabie 了一款名为“Canada 150”的字体。这款字体出现在了加拿大政府国庆的专属页面上,被官方称为“第一个支持加拿大两种官方语言及原住民语言的单一字体系统”。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1

乍一看,“Canada 150”的并没有什么特别。以拉丁字母的来看,这是一款非衬线体字体(衬线体与非衬线体的区别见下图);它拥有适当的字干粗细、中庸、椭圆的字怀(字母里完全封闭的部分,比如字母 O 或字母 P 的上半部分),结构均衡、字型略饱满,给人的感觉有点温暖但又没有那么热情,总体外观可用“相貌平平”来形容。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2

左图为衬线体,右图为非衬线体,差异在于黄色高亮处的装饰性画笔

不过,“平凡”也恰是这位师的原则,他希望这个字体能够看上去“不粗野、不张扬”,以此暗合加拿大的文化包容和种族多元。

除了兼容英语和法语这两大加拿大官方语言,“Canada 150” 还适用于加拿大少数民族和原住民的语言文字,比如克里族(北美印第安人的族裔)。而一款在不同语言文字间通用的字体,也是这次最难的地方。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4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5

之所以说它难,是因为,加拿大原住民的书写文字棱角分明,有很多尖锐的三角形,而出于字体视觉上的统一,拉丁字母(用于英语、法语)也就必须要以同样相对尖锐的风格出现(这对拉丁字母的来说是种限制)。除此之外,字体师还必须安排好不同语言文字间的字符间距、字体宽窄、字肩的高度等,保证不同字母在组合成单词的时候,显得得体、易读。

加拿大软件产品工作室 Rosetta 的师 David B?ezina 认为,“(字体)最难以掌握的地方在于很多师会做得过于张扬,把某个字体的特征刻意嫁接到另一个之上,以达到整个字体系统的美观。” Larabie 的“Canada 150”则很小心地避开了这一雷区。

这并不是加拿大的第一款“官方字体”。1967 年,字体师 Carl Dair 受政府官员的委托,并发布了字体 Cartier。这个字体从初步构想到最终公布于众,耗费了 10 年。1990 年代,另一位字体师 Rod McDonald 又在原字体的基础上,进行了细节修改,优化 Cartier 字体在电子屏幕上的呈现。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6

Cartier 字体,图片来自 fonts.net

“Canada 150”的者 Raymond Larabie 出生在加拿大,在日本生活。此前,他的 Princedown 字体还被用于游戏 Grand Theft Auto 的 betway88体育 中。

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体,它会长什么样?_07

题图来自 ,文中图片来自 Wired ,文/徐婧艾

1
标签:
  • 收藏
  • 张贴评论 点击写评论

    您必须 [ 登录 ] 后才能发表评论!没有帐号? 点击注册

    已有1人参与讨论

    1. 小波

      2015/12/21 at 11:14

      能下载吗?

      举报
      0
      0
      登录回复ta
   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