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欣赏评论 »

罗马市议会将弃用罗马数字-被指文化自杀_01

罗马数字流传数千年,但最近义大利罗马市议会通过法案,决定将不再使用传统的罗马数字系统,包括街道门牌上的号码、官方文件以及身分证件上都将改用以义大利文表达数字,而此举引来许多人的不满,媒体更批评这是个“文化自杀”的行为。根据罗马市议会本周通过的法案,室内的街道指示牌、身分证明文件、账单以及官方文件都会改成意大利文写法。例如代表数字2的罗马数字“II”,将改为意大利文的“secondo”。

ISTAT表示,意大利只剩下首都罗马在使用罗马数字,官方希望全国统一使用相同的数字系统。虽然街道标示牌或公文不会马上改变,但身份证等其他文件,将会发行新的版本。

批评者称,这是一种“文化自杀”行为,官方竟然带头破坏罗马珍贵的文化资产,而换成意大利文写法也并不简单。文化界表示,保存罗马数字不仅具有文化价值,更是一种身分认同,这一举措会影响对未来新一代的教育,呼吁相关部门三思。

罗马市议会的发言人称,“这是无奈之举,”面对国家统计局的命令,“我们只能遵守执行。”

几个月前,意大利曾爆发一场抗议,反对英文在公共宣传活动中增加用量的决定,意大利人抱怨英文的大量使用会使本国传统遭到抛弃。

不过,今年二月,意大利海军已经采用了“扮酷,入伍海军”的英文宣传口号,放弃了意大利文的表达方式。

罗马市议会将弃用罗马数字-被指文化自杀_03

什么是罗马数字?

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,世界上的古老历史随处可寻,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个数学问题:罗马数字。如今这些古老的数字依旧随处可见。可你是否想过,是谁想出了这一套数字系统呢?它是真正的罗马文吗,又是如何运算的呢?为什么现在人们还在沿用这套系统?

罗马数字的起源

罗马数字起源于3万年前,人们开始在骨骼划缺口作为计算的一种方式。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对于较大的数字,人们很难一眼看出刻了多少缺口。后来,人们想出一个妙招,每刻5个缺口,就用形状“V”来表示,这样无论读数更清晰快捷。后来,人们决定每10个缺口就用交叉的形状“X”。例如如果要表示12,以前人们会用“I I I I I I I I I I I I”来表示,后来就演变成“I I I I V I I I I X I I”。然后你就会发现,之前的部分都没有用,我们只需符号“XII”来表示12。这恰好就是罗马数字12。所以,这就是罗马数字的起源,并非来源于罗马人,而是他们的祖先。

罗马数字的读法

现在我们来谈谈罗马数字的系统是如何运作的。幸运的是,你只需记住几点,就能成为罗马数字的专家。首先,你要记住7个最常用的符号和它们所表示的数量: I = 1,V = 5, X = 10, L = 50, C = 100, D = 500, M = 1,000。

其次,你要记住,就如埃及的象形文字,数字是由几个符号组成的。比如数字3就写成“III”表示1+1+1;数字7就写成“VII”表示5+1+1;数字61就写成“LXI”表示50+10+1。最后一点就是当一个数值小的字母在一个数值大的字母前,则代表最后的结果是由数值大的字母减去数值小的字母所得出的值。例如,“IV”就代表5-1=4。

罗马数字的用途

为什么人类要学习这些古老的符号?当我们有了阿拉伯数字系统后,为什么还要延用罗马数字?因为罗马数字依旧在世界各地被广泛运用,所以我们还是要知道他们代表的含义。从钟表面上的数字,到桥梁,建筑物和纪念碑上的题词;从书本扉页到国王和皇后的头衔,这些符号被运用到数学、科学、音乐等各个领域。因此罗马数字在当今也依旧是非常重要的。

罗马数字举例

罗马市议会将弃用罗马数字-被指文化自杀_02

来源:链接

标签:
  • 收藏
  • 张贴评论 点击写评论

    您必须 [ 登录 ] 后才能发表评论!没有帐号? 点击注册

    已有1人参与讨论

    1. zach

      2018/02/09 at 12:39

      罗马数字在当今也依旧是非常重要的

   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