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
新标简讯 · 城市 · 2014.11.25

扬州建城2500周年城庆betway88体育

0 2.4W 小程序阅读
微信扫一扫,打开小程序阅读、分享本文

扬州建城2500周年城庆LOGO

11月24日下午,备受社会关注的扬州建城2500周年城庆betway88体育举行了揭晓仪式。在宣布了15件入围名单后,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,3号作品最终成为这次城庆betway88体育的中标作品。这件中标作品有何独到之处呢?作品的者,扬州本土画家严璐向介绍道,作品以“扬州印”的整体造型呈现,具有古典美和历史感,寓意扬州守信、团结、包容、向上的进取精神。图的上方为瘦西湖五亭桥,代表扬州,体现了扬州的地方文化特色;中间的数字“2500”被处理成卷云纹,是春秋瓦当上的“羊”纹,借喻吉祥之意,且“羊”与扬州的“扬”同音,指明了扬州2500周年的厚重历史。整个betway88体育采用了“中国红”,一方面是印章的常用颜色,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喜庆大气、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。

专家评审一致认为,整个作品简洁和谐,浑然天成,在方寸之间较好地彰显了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气质,恰到好处地渲染了扬州2500周年城庆的热烈氛围。

创作灵感源于母亲河

土生土长扬州画家,常为小区betway88创作历程

二十天时间精心构思

土生土长扬州画家,常为小区betway88

创作历程

二十天时间精心构思

“真的没想到,自己的作品能够中标,觉得很意外,也很幸运。”严璐告说,9月份,得知扬州征集城庆betway88体育这一消息,他就打定了主意要积极参与。

“真正的时间只花了一天多时间,在这之前,我花了大概二十天的时间来构思。”严璐告说,他这次创作灵感更多来源于他对扬州这座城市的热爱。

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扬州本土画家,严璐坦言,他对扬州这座城市十分了解。从小在扬州读书、生活,无论是五亭桥,还是古运河,这些扬州特有的城市元素,对他来说,都如同他每天经过的道路一样熟悉。

元素

五亭桥是最佳选择

严璐说,从这次参加评选的作品看,者的思路大都有着共同的方向,就是大多数者在时,都考虑到了把瘦西湖、扬州古城、古运河、月亮这些扬州城市元素放到作品的中。因此,谁的作品最终能入选,比拼的就是如何处理这些城市元素。

“之所以选择以瘦西湖五亭桥代表扬州,是因为我觉得它可以充分体现扬州地方文化特色,是扬州当之无愧的城市betway88。”严璐表示,他无数次去过瘦西湖、五亭桥,每次去都会被美丽的景致所深深吸引,而且扬州城庆活动也带有国际宣传的色彩,从国际知晓度来说,五亭桥是最佳的选择。

精妙

“水扬波”指代母亲河

在这次公布的15件入围作品中,严璐的作品以“扬州印”的形式呈现,十分别致新颖。

为何想到以“扬州印”来呈现城庆betway88体育的整体造型呢?“中国印是中国书画的一种传统形式,2008年奥运会的上半部分,就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中国传统印章。这次我时,还联想到扬州曾出土过汉广陵王印,这是扬州出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历史文物,所以最终采取了一个方印的形式。”严璐坦言,扬州历史上因水而兴,为此,他选择“水扬波”来指代扬州的母亲河——古运河,这也源于他对扬州这座运河城市的深刻理解。“扬州是一座运河之城,古运河是我城庆betway88体育一开始就考虑到的元素。”

新闻稿

3
标签:
  • 收藏
  • 张贴评论 点击写评论

    您必须 [ 登录 ] 后才能发表评论!没有帐号? 点击注册